愿余生找到个不嫌我啰嗦的人

  超多话  

关于我现在喜欢的他和那点不开心

我很诧异,为什么他能够说出「唉,人际关系就是这么难搞,反正我不会去害你,只求你也不要抗我就好」和又一次地提到他「各取所需」的关系理论。仿佛任何一段关系,感情不过是利弊权衡的商品互换。

我,仿佛是商品置换来的电子宠物。

难过如潮水将我淹没。

等我清醒起来,感性的潮水已经退至脚边,理智回归大脑,意识到我们原本只是在讨论别人的事情,他只是想我和阐述他认知里的某种道理。

感性的潮水舔舐我的脚,我不可能不带感情地去感受、思考。

「他是不是始终都没有相信过爱?」

于是我问他

「你相信有无条件的爱吗?」

这个问题对我来说,我是不会用理智去回答的。怀疑式的思维让我对很多事物习惯性的质疑,但是凭良心和感受来说,我是拥有无条件的爱的人。我爸妈、爷爷奶奶、外公外婆是真实地爱我不求回报的。

真是因为他们不求回报,不设要求,默默地给予支持,我才能活成我随心所欲的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。

每每想起,我都会觉得哽咽。奶奶说:「不好意思啦,槟榔地死了,不能给你们多点生活费咯。」为什么都这个年代了,他们还活在为我们而活的世界里,我多希望他们可以为自己而活。

然后他问了我更难受的问题:
「不全信」
「面包和爱情你会怎么选」

到了今天,我有了个新的理解。没有失去过面包的人,不会懂饥不果腹是什么滋味,选择面包的人,可能只是希望彼此都能活着,而且活得体面一点。

爱与安全是需要基于一定物质基础的。他们不是二者对立的选择,而是进阶式的选择,如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。

正因为如此,我希望我们一无所有穷得只有理想的两位穷青年可以为自己努力,只有满足了自己的基本生活,才有可能满足对方的基本生活。

而此问题与我想表达的本质相去甚远。

无条件的爱不是倾其所有,不顾一切,而是不为了什么的爱你。这份爱,也可能会因为能力的局限而只能远远眺望。

我承认,好长一段时间,我都陷入「所有人都爱我,但没有人真正喜欢」的思想中。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好爱好爱我,但是不会有人喜欢我吧,因为我自己认为我自己失去了人格魅力。直至今日,我都这样觉得。

比赛结束的那天晚上,我和33吵架了,我嚎啕大哭。33大骂我「你为什么总是这样?你为什么总是把人想得那么坏?你为什么总是不会相信我是爱你的?就算是我生气,不理你,贬低,我也从来都没有讨厌过你呀,我一直都是爱你的呀,你为什么不相信?对你男朋友也是,你总是不相信他会爱你,你有没有想过根本是你自己认识不到自己的价值,是你自己不想爱上自己!」

这件事情我没有和他说过。

(后来第二天我们宿舍彻夜的卧谈会,也不只是我们俩的事情,也有另外两只的事情。有点麻烦,我想着见了面再说。)

是啊,很多事情,我「总是在想,而没有真实地去感受」。

那么他呢?

他好像给了我一个更难过的答案——爱也是不存在的,存在的是需要。

我知道那不是他的本意,在感情的表达上,他总是很笨拙。

他就这么笨拙着,突然间紧张慌乱着,因为喜欢,即使是一个笨蛋也会原谅了。

我还是希望他一直都那么傻乎乎地耿直吧,这样我才会更加明白他多一点。

可能是我还不能让他放下所有的戒备和防御机制来喜欢我吧。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个他很喜欢很喜欢,喜欢得他不会去顾虑那么多,对方的存在就会让他很开心的人。

就好像现在的我,喜欢他那样的开心。

我是一个不会说「永远」的人,因为现实有很多可能性,我们不能忽视了那些可能性的存在。也许未来也会有个对我「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」迷恋我的人存在。

因此我在乎当下和想起来就挂起笑容的初心。

(人与人之间彼此要求、期望越来越高是真实存在的,如同衰老一样具有必然和不可逆转性,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延缓尽可能保持初状并且接受它的存在。但这并不是人与人的关系是需求共生的状态。)

评论
© 超多话 | Powered by LOFTER